Monday, July 19, 2010

北辰時報 - 移民政策再次調整 中國移民或否大幅減少

移民政策再次调整 中国移民或否大幅减少

2010-07-10 13:59:58 作者:王恢 来源:北辰时报

6月26日联邦政府对移民政策又做了大幅调整。首先,投资移民的金额大幅提高,将申请人的净资产要求及投资款上涨一倍,净资产由80万元提高至160万元,投资款由40万元提高到80万元。其次,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又调整了优先职业移民政策,把原定的38项优先职业类别缩减至29项,当中删去原有20项,同时新增 11项。

此外,移民部要求所有技术移民和经验类移民的申请者,都必须提交独立的、被认可的英文考试成绩,不再接受任何书面呈递的作品。


对于这次移民政策的大幅调整,有人表示担心,认为由于美国的投资移民门槛是50万左右,以前加拿大门槛为40万时,仍有人选择到美国,而今加拿大门槛提高至80万,这将造成有更多的人奔向美国?这对于加拿大的经济来说,岂不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同时,技术移民的优先职业类别的缩减,使更多的技术人才被距之门外。有人不禁要问,加拿大还需要移民吗?为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前加拿大联邦移民局法官、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女士,请她就政府的移民新政进行解读。


投资数额的调整是15年来首次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最近对政府移民新政给予说明,他说调整是根据本国的职业市场的需要,在 2010年的头三个月中,由于大量新申请的涌入,三个月内,移民部收到33,190份申请,超出了移民部可处理的负荷,若不及时疏导,将再次出现积压。因此移民部咨询了各省级政府及相关机构,希望藉此能够解决申请被积压的问题。他说:“加拿大将继续欢迎来自各国的移民,但移民部也需要妥善处理新的申请,以免造成更在此严重的积压情况。”


对此,江文珊表示,加拿大对投资移民的要求应当是全球最低的,而且从1999年开始就从未提高过,这次政府把申请人的投资额由40万加币提高到80万加币,这是15年以来的第一次调整。


尽管净资产要求从80万涨到160万,但江文珊认为,这对真正符合要求的投资移民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申请者总资产是在200万以上,很少申请者净资产刚好在80万加元的边缘。另外对于投资金额由40万调整为80万,这一增长或许会有影响,但由于投资款在5年之后可以退还,而且有政府的支持作为担保,因此,对想来办理投资移民的影响也是不大的。


“过去移民的申请时间过长,一般都要四五年的时间,很多人抱怨办理到加拿大移民的速度太慢了,有的人因此选择去澳洲和美国。加拿大并不是不再欢迎世界各地的移民了,只是为了适应形势,更快地处理挤压的申请了,这也是在为申请者着想”,同时,江文珊认为,速度加快的结果将会让更多人申请。因此,政府新政策的出台,并不会导致中国投资移民人数的减少。


加拿大吸引移民仍比美国具有优势


“也许有人会因为这次政策的改变而考虑移民美国,因为美国政府要求的50万投资金额确实比加拿大的低” ,但江文珊提醒说:“加拿大实施得是政府保障计划,虽然对投资资金不给予利息,但是政府作出担保,无论是之前的40万还是以后的80万,都是存入那些由政府指定的银行基金账户,因此可以说是零风险并保证可以退回。另外,加拿大的金融体制比较健全,加元在过去有涨无跌,远比美金保值,相比之下加拿大的项目更为稳当。”


而美国投资移民是用项目担保的方式,因此,尽管数额是50万,但是有风险。因为,投资款的安全不是由政府来担保。另外,还有一些附加条件,如对项目雇佣人数的规定,投资期限也有要求等。


“更多的人考虑的是资金的安全性、居住环境、社会福利制度以及货币是否贬值,经济是否平稳,房地产能否保值等等因素,而不是40万和50万的比较。”江文珊说。


有报道援引益普索民调公司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就有近八成的中国大陆受访者想要移民加拿大。江文珊认为,加拿大的优良的医疗,教育及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中国大陆新富阶层掀起新一波移民潮,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人数也迅速增长。由去年年中开始,申请投资移民的人数就大幅上升,该集团收到来自中国的申请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


江文珊表示,联邦移民政策调整之后,并不会出现大批投资移民到美国去,相反,由于不符合条件的案件少了,办理移民审批的速度会大大加快,会有更多的人申请办理来加拿大的投资移民。



想要赶搭涨价前的末班车,还有机会吗?


如果想要赶搭涨价前的末班车,还有机会吗?江文珊表示,由于联邦投资移民的条件提高,但各省的投资移民调整计划尚未出台,近期很多人正在通过一些省的投资移民项目抓紧办理移民手续。

江文珊透露,魁北克投资移民暂时还未停止收案,因此,仍可抓紧时间递件,然而魁省很快也将关闭大门了。涨价后,可能很多人将无法符合联邦及魁省的要求,这时候省提名商业移民项目的优势也就显现出来。这些项目对申请人的资产要求,投资款要求都较低,但是有些地区会有居住地的限制及投资方式的限制。


以曼省投资移民项目为列,净资产只要求达到35万加币,在当地开设企业,投资股份等,最低投资达到15万加币即可。同时还需要具备三年成功拥有商业贸易的经验,或者具有在某个公司担任长期资深管理人员的经历。在获得枫叶卡后五年内在当地住满两年便能获得申请资格。


至于门槛比较高的安省,上个月有议员在省议会提出了“新移民就业机会法案”,得到极大的支持,如果这项法案在今年秋季议会开始后获得通过,申请到大多伦多地区以外的投资移民门槛,将由目前的300万元降低至100万元,不升反降,这也会给向往加国的投资移民另外一个选择。


中国技术移民比例下降,是利? 还是弊?


有评论认为,大量的中国技术移民减少将对华社的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但江文珊认为,政府将技术移民项目由38个减少到29个,这是符合现在加拿大经济的实际需求,目的是让更多的新来的技术移民来了就能找到工作,减少失业。


“如果申请者的工作不符合新的要求,就代表他们将会在加国很难找到工作,这对社会的负担也大,新的要求其实对双方都好,以免申请人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


“现在技术移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找不到与自己专业背景相适应的专业工作,减少项目,符合申请要求的人就自然减少,这可以给没有找到工作的移民一个缓冲时间。新移民找到工作就会增加消费,买房、买车、下餐馆,这对华人社区的经济只有推动和促进作用。 ”


中国来加移民总人数不会少


展望未来,江文珊认为,今后中国来加拿大的移民总数不会减少变,因为尽管技术移民人数下降,但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人数会越来越多。

另外,积案少了,处理的时间也将会更快,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来说,整个申请周期也将大大缩短。大家对来加拿大移民的办理程序将有更加有信心,会有更多人愿意来加拿大,这同时对于移民公司的业务也会带来利好的消息。


人物背景:江文珊女士1992年创办加拿大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曾任加拿大联邦移民局法官,是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特许注册顾问和加拿大注册会计师。上述背景使她拥有解决各种复杂案件的能力,擅长处理各类移民案件,同时该公司还承担帮助办理枫叶卡,提供公民入籍考试培训等业务。

點擊此處前往北辰時報網站瀏覽原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