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加拿大新聞商業網 江文珊信箱: 我的英文不好 可以通過公民考試嗎?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2010年5月12日讯)我的英文不好,可以通过公民考试吗?

问:我是2003年从中国移民来加拿大的 。我先生和女儿都分别拿到加拿大公民身份。我也想申请加拿大公民,但是因为我年纪偏大(51岁了), 英文很差,所以非常担心。请问江女士,我可以不参加公民考试吗?如果考试,我能顺利通过,成为加拿大公民吗?

答:成为加拿大公民,如果年龄在18至54岁之间,又符合公民身份基本要求,必须接受公民身份考试。所以您一定要参加公民考试。但请不要担心。

公民考试主要测试评估两方面:第一,您对加拿大知识的了解;第二,您的
英语或者法语的语言能力。关于加拿大知识的了解包括加拿大的历史,地理,以及政治体系等。要成为加拿大公民您必须知道公民的权利和责任,例如投票和被选举。 关于您的语言能力,其实要求不高,申请人只要能够用英语或法语与人沟通,并且能够与他人进行简单的交流。换句话说,您能使用简单的句子,并且您能够理解对方的问答。比如移民官会问:你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个人?在那里工作?而您要能够针对类似问题做出相应回答。

江文珊说,每周有很多人来我公司咨询公民入籍考试。其实很多人虽然在加拿大居住超过10年,只是觉得自己英文不会,仍然有恐惧而不愿意尝试公民身份测试。我常常听到不同的借口: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英文; 要带小孩,又要做家务;没有什么机会用英文,到处都有讲中文的等等。确实加拿大的华人小区非常活跃,有很多中文报道,节目和书籍,多彩多姿。很多人在加拿大不必讲英文,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这有利有弊,使得很多新移民更不会积极的想要学习英文。我常反问他们,政府每年都拨大量款项,专门提供各种各类免费的课程,帮助新移民学习英文和法文。有平日,周末或者晚班等不同时间的班级,更有免费带小孩的服务。实在不应该再有什么借口不能学习英文。如果每天用10至15分钟时间,您已经可以掌握很多日常短语和词句。多听英文广播,多看英文电视,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帮助提高英文能力。

其实从申请到考试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我建议大家利用公民考试这个机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好好安排时间,准备语言,充实对加拿大的各类知识。这样不仅可以帮助通过公民考试,还可以帮助找工作就业,融入主流社会。

點擊此處前往加拿大新聞商業網瀏覽原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