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順達移民信箱 - 保留加國身份宜提早開始計劃


第387期
2010年3月6日
加中時報


在中國浙江開建設公司的王先生,於2007年全家移民加拿大,太太陪女兒在多倫多上高中,王先生自己則回到蘇州繼續打理生意。今年春節王先生難得忙裡偷閒,特地回來加拿大過年,探望寳貝女兒,全家團圓,順便過一個西洋情人節。然而卻在進海關的時候,被入境官員叫進一個小房間,問東問西,問了很多問題,搞得一頭霧水,大過年的,覺得很掃興,也很擔心。

王先生問:我的楓葉卡,一年半后才過期,為什麼會被機場移民官叫進去問話?我很擔心每一次回來,都會被叫進去問話?

江文珊答:
根據加拿大移民法,楓葉卡是有五年期限的,在這五年中,住滿兩年,才能換到下五年的楓葉卡,繼續享受永久居民的資格。像王先生的情況,您的楓葉卡雖然再過一年半左右才到期。但是如果您在過去的三年半中,沒有在加拿大住滿半年,而這次進來的時候,隻剩下一年多一些的時間,那麼機場的移民官是會把您叫進去問話的。

王先生問:楓葉卡還有很久才會過期,起碼還要一年半以后,為什麼移民官如此緊張,現在就把我叫去問話?

江文珊答:
中國經濟繁榮,像王先生這樣的情況很普遍,很多經商的移民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儘早規劃保留楓葉卡。雖然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您以前很少住過的話,會很難達到住滿兩年的要求,再說,即使現在都不離開加拿大,在楓葉卡過期之前,也無法達到其要求。

我的建議是,在拿到楓葉卡時,就開始規劃著要如何達成住滿兩年的時間。儘早做好計劃,別等到楓葉卡過期了,才來著急這個問題,應該徵詢合格有執照的移民專家,提早做好計劃,以免再度被叫去問話,甚至失去永久移民的資格。

楓葉卡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証,也是其最重要的旅行文件。不少移民者或者是國內生意太忙,耽誤了移民法所要求的返程時期,而被沒收楓葉卡;還有少數移民者疏忽大意,返程后所剩時間不夠移民法所要求的逗留時間,而被拒絕入境。希望各位都能提早開始計劃。

點擊前往加中時報網站
http://www.cctimes.ca/portal/plainNewsPer.do?lang=gb&selectPage=a05.jpg&selectTerm=20100306387&place=ea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