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2011-03-05-加中時報 最新楓葉卡換卡規定

最新楓葉卡換卡規定



北約克的林先生問:"我的楓葉卡快過期了,我需要申請換領楓葉卡. 請問我需要找一位擔保人幫我在申請表上簽名嗎? 如果需要,什麼人可以當申請的擔保人,一定要律師或醫生嗎?"


加拿大順達投資移民總裁江文珊女士答:"從2008年6月18日開始,申請及換領楓葉卡時不再需要擔保人簽名或找律師進行宣誓,大幅簡化申請程序. 在2008年6月16日前的楓葉卡申請表格上,申請人必須提供擔保人的簽名;如果毋擔保人的申請者,必須在律師或公證人面前進行宣誓,趨勢自己提供的資料屬實. 但在新規定實施後,不僅不需要擔保人,律師宣誓的部分也不需要. 如果林先生現在持的申請表上有要求擔保人的部分,那你拿到的申請表已經過期,要到相關的政府機構領取現行的申請表格. 祝林先生換領楓葉卡事宜一切順利,有任何其他問題歡迎聯絡我們."


多倫多的李小姐問:"我上次看到江女士的文章上說現在換領楓葉卡需要時間更久了. 我的楓葉卡再過5個月就要過期了,我家裡剛好有點急事需要我回中國處理,可能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請問我應該在回中國前辦理換卡的申請嗎? 辦理換卡的時候需要繳交舊卡嗎? 如果繳交了舊卡我需要辦理什麼證件出入加國呢?"


江文珊女士答:"加拿大永久居民卡,通常被稱為楓葉卡,是代表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一種證件. 永久居民卡的有效期為5年,而永久居民必須符合加拿大移民局所設的最低居住時間要求才能換領新的楓葉卡. 基本上永久居民須在加拿大境內五年里住滿三年就可以申請換領楓葉卡. 根據移民部的最新資料顯示,現在換領楓葉卡所需時間為182天. 以李小姐的情況來說,如果你確定自己已經符合居住天數的要求,可以考慮回中國前先申請換領楓葉卡. 關於繳交舊的楓葉卡,現在移民部的規定是持卡人在申請的同時,可繼續持有還在有效期內的舊卡. 所以申請人即使在等待新卡期間,仍然可以持舊卡出國,而不必擔心回來時因沒有楓葉卡而被拒入境;等換領楓葉卡的申請批了,到移民局辦事處領新楓葉卡的時候再繳交. 但是要提醒李小姐辦理換楓葉卡的申請時要花一點時間準備所有需要的文件,避免在加國境外時移民局來信要求更多資料時剛好你人不在加國,不能及時提供材料而耽誤了申請."


關於作者: 江文珊女士,加拿大特許會計師(CA) ,加拿大移民前主審法官,自1998年起主審難民審批事務,對加拿大移民、公民入籍資格申請與判決程式有深入瞭解。憑著其多年出任聯邦移民局主審法官的經驗,江文珊經常被中西傳媒訪問,更被中文報章邀請撰寫專欄。如欲諮詢有關申請移民方面的問題,請致電順達移民集團416-979-3322。 電子郵件:info@cicvisa.com. 網站:www.cicvisa.com

點擊此處前往加中時報網站瀏覽原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