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2011年8月13日 - 加中時報 順達移民信箱 - 辦理放棄加拿大國際手續辦理放棄加拿大國籍手續


辦理放棄加拿大國籍手續

上周我們收到來自Jesmine的來信, 信里說:"江女士你好!我本人2000年移民到多伦多,2004年入加籍。我先生于2002年移民, 2005年入加籍。我们2007年在多伦多结婚,有两个小孩,分别出生于2007年和2009年。我们两人都很喜欢加拿大的生活,过去十年间除几次短暂探亲外几乎都在加拿大生活。但是我先生的父母和亲戚都在中国,由于父母身体原因不能远行。我先生每次回国办理中国签证心理难以接受回到自己的家乡还要以外国人的身份办理签证,因此非常后悔入籍非常想返回永久居民身份。我先生想办理恢复中国国籍,放弃加拿大国籍,但非常害怕失去加拿大合法身份。我們有幾個問題希望江女士可以為我們解答, 第一: 加拿大目前有没有这样 - 就是放弃加拿大公民身份,返回移民身份 - 成功的先例?"


加拿大順達投資移民集團總裁江文珊女士答:"謝謝Jesmine的來信. 加拿大政府是首個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之一, 但是因為種別情況放棄加國國籍,例如加人計畫在外國擔任敏感,與保安有關的工作,而必須放棄加籍;或是加人與外國人結婚,想遷居到配偶的國家申請入籍,而該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身份, 故此不得不放棄加國國籍等, 也是有的. 雖然這樣的情況不常見, 但是也並非不可行. 根據加拿大的公民法, 國籍是可以放棄的. 有意辦理放棄國籍的申請人須正式向加拿大移民局遞交申請. 申請通過的之後, 申請人將失去所有加拿大公民的特權, 例如擁有加拿大護照與投票的權力. 所以我建議Jesmine和家人需仔細商量過後再作決定為佳.

申請放棄國籍的申請人須附合的要求包括:申請人須為十八歲以上的加拿大公民,能提供已經或將會成為他國的公民的證據,明白此申請的嚴重性,以及從未對加拿大的安全構成威脅,或參與犯罪行為等. 根據加拿大移民局的最新資料顯示, 現在辦理放棄加拿大國籍的申請整個過程約需6個月的時間. 其中過程及所需文件繁雜, 申請人最好由聯繫移民專家協助進行,以確保申請順利."



關於作者: 江文珊女士,加拿大特許會計師(CA) ,加拿大移民前主審法官,自1998年起主審難民審批事務,對加拿大移民、公民入籍資格申請與判決程式有深入瞭解。憑著其多年出任聯邦移民局主審法官的經驗,江文珊經常被中西傳媒訪問,更被中文報章邀請撰寫專欄。如欲諮詢有關申請移民方面的問題,請致電順達移民集團416-979-3322。 電子郵件:info@cicvisa.com. 網站:www.cicvisa.com


No comments: